台南四大名匾_IMG_9663

府城四大名匾分別是  #1.天壇(天宮廟)的 "一"字匾  #2. 祀典武廟的 "大丈夫 "  #3. 府城隍廟的 "爾來了"  #4.竹溪寺的 "了然世界". 接下來就針對這四塊匾逐一的來做介紹.

府城四大名匾之首,乃是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的"一"字匾,斗大的"一", 寓意 "唯天為大,一以貫之".是府城最具代表而且深具意義的匾額.

匾額四周延逆時針方向環繞著十二句台語押韻的七言詩:
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
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
盡歸善報無相負,盡歸惡報誰便宜;
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禍為福亦隨時。
若猶昧理思為惡,此念初萌天必知;
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
此八十四字警醒世人,天理昭彰,善惡有報,誡人切莫為惡,寓有人算不如天算之意
誠如俗語所說:「千算萬算,不如老天爺一算!」,人稱一字匾,千算萬算還不值天一劃
當你銖錙必較,處心積慮,機關算盡,抵得上老天一個小小的動作嗎?
「一」字是開始,也是結束
「一」字匾喻意「唯天唯大,一以貫之」,天地之間所有的道理盡在其中!


#2. 祀典武廟的 "大丈夫 "
台南四大名匾_IMG_4370

祀典武廟創建於康熙年間,主祀關帝爺,是一級古蹟也是台灣最具官方規模的武廟.關帝爺是清朝的國家保護神. 建築大致維持乾隆年間蔣元樞巍巍大廟,整個山牆的天際線宛如"江南山水"非常美麗. "大丈夫" 匾 由乾隆年間的欽命按察使楊亭理薰沐淨書的.大丈夫指的是在此對這位佛教的護法,道教的天尊,儒家的聖人,理義仁智信的人格尊崇.

#3. 府城隍廟的 "爾來了"
台南四大名匾_IMG_4604

永曆23年,1669年,鄭經在東安坊郡屬的右側,創建了"承天府城隍廟",這是台灣第一座城隍廟,祭祀 "威靈公" , 廟身坐北朝南,以禮之大制規劃.康熙23年改為"台灣府城隍廟". "爾來了",黑底金字粗爌勁猷,迎門高懸,耀耀醒目,強烈傳達城隍廟涉人的氣勢氛圍.意思是  "你來了,你終於來了!" 匾意令人不寒而慄,震撼心靈,告誡眾人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4.竹溪寺的 "了然世界"
台南四大名匾_IMG_9672

竹溪寺創建於明鄭年間,與開元寺,法華寺,彌陀寺並列府城四大名寺. 因為於竹溪水域之判而得名,清朝時期四周環境竹密風清,深受文人雅士喜愛,歌詠的詩詞為全台之冠. "了然世界"乃是竹溪寺的鎮寺之寶.古樸的淡藍色匾版,金色的書法,寓意"大千世界裡一切都是湛然清楚的,並不需要太多心機". 小小一方木匾高掛在竹溪寺三寶殿的正上方,昭示純淨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uch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