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174

星期六的午後,全台都壟罩在冷風面的陰雨之中,當車子駛過了高屏溪上的斜張橋後,迎面而來的不再是陰雨綿綿而是氣象萬千的中低雲層壟罩著中央山脈,多變的雲曾幻化與雲霧飄渺令我著迷, 而北大武上層壟罩的那層飛揚的雲風更馮添了綽約的丰采,為了欣賞美麗的風景,就這麼將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停了下來,而視線則由北方 的 南一段,北南大武山,中央山脈一直連綿而南的延伸到了海邊....

我指著遠方說道,海的那邊是東港,而對面則是小琉球...這時老婆眼睛亮了起來說: "ㄟ~ 東港,是黑鮪魚的那個東港嗎?我好像沒去過ㄟ...", 看了看手錶,指著下午四點,又看了看老婆期待的眼神,還有已經有點咕嚕咕嚕叫的肚皮,隨口就說出道: 好吧,好久沒吃海產粥了~ 走吧 ,我們來去華僑市場買晚餐吧!!!  

是地~ 就為了這麼一頓晚餐.....  東港.....我來囉....



IMG_8161

IMG_8160

認真的男人最帥 !!

 請不要認為市場裡面只有歐吧桑或家庭主婦,其是這裡是觀高屏區最大的觀光漁市場,所以除了在地人外,來此批發選貨 or 像我這樣想到就來此買個晚餐的人並不算少,川流不息的人潮使的這ㄦ交易活絡,人聲鼎沸,而仔細認真挑選海產,然後打包回家的人還真是不少呢....

IMG_8155

這是深海的甜蝦,當我問老闆為什麼取這名字時,老闆順手撥了一隻蝦子的殼然後遞給我說 : 你吃吃看就知道了... 吃完之後真有甜甜的味道,果然真的名副其實~



IMG_8175

走到了另一攤賣蝦子的老闆說,這是深海明蝦,我順口問了下價錢,徑是令人吒蛇的750/台斤...Oh My God ...



IMG_8156

IMG_8159

在東港除了近海與遠洋的漁獲外,這裡的紅蟳也是相當的有名氣。記得小時候,老爸公賣局裡有同事,他除了工作之外的閑餘時間會教小朋友們打桌球,所以大家都管他叫"師傅"。師傅家住東港,他和老爸交情很好,所以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提滿滿的一桶紅蟳來送給老爸,飽滿肥美的紅蟳的殼撥開之後都是滿滿的紅蟳卵,我們家的吃法都是清蒸之後然後沾上有著薑泥的醬油,真是非常的新鮮又甜美...那是兒時回憶裡非常美好的一道美味的菜肴....


IMG_8163

這裡的蚵仔都是來自於大鵬灣。大鵬灣為之前此地非常重要的養蚵產地,由於地屬潟湖加上浮游生物眾多,因此養蚵事業曾經盛及一時,當時風光的時候,蚵農採收時就直接在當地挖殼取蚵,廢棄的外殼就直接扔在大鵬灣內,久而久之在潟湖內竟然形成了一座蚵殼島。如果下此你有空到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參觀並坐船遊潟湖的話,那麼你會有機會到這座蚵島上遊覽,到時別忘了點上一道鮮美的蚵湯來喝歐,因為在那兒是你可吃到顆粒又大又非常鮮美蚵仔,保證讓你值回票價...



IMG_8194



IMG_8173

這是馬蹄蛤,屬於深海中貝類的一種,這種貝類顆粒相當的大,一顆就快要半個手掌那麼的大,喜歡嘗試新奇事物的我們想說沒吃過,就買幾顆回家試試...然後問老板娘說:這個 馬蹄蛤可以主海產粥嗎? 頓時老闆娘臉上好像有點三條的回答道:ㄟ...這種通常是清蒸然後沾醬油 或者是灑上鹽巴用火烤來吃,不過...嗯...如果是要煮海產粥的話,我想應該只要把殼刷乾淨後應該就可以了吧...!!! 嗯.聽了言下意...好像是...算了,才不管那麼多,反正買回去試試看就知道了...不過,還真不便宜耶,才買了4顆,就要價NT110....。

不過 事後果然證實...阿~~~ 真是鮮美阿..^o^......除了肉質鮮嫩外,體積又碩大肥美...阿,這碗海產粥可真是用料高級呢 ~



IMG_8167

當我們在這攤買完有點小貴不過老闆說保證肉很鮮美的深海魚之後,我跟老闆說可否讓我拍照留個紀錄(我的意思是拍魚) ? 結果沒想到老闆馬上雙手擺出YA的姿勢很高興的等著我拍他,頓時間有點反應不過來....ㄟ....老闆真是太熱情了....。既然老闆這麼熱情,我當然不能辜負他,當拍完之後老闆說:"少年ㄟ...哪死屋上雜誌愛軋我講一下ㄋㄟ..." ...... ^^=


IMG_8169

IMG_8170

後來回家煮來吃之後,發現深海魚肉質的口感果然鮮嫩以及嚼勁都好很多,還好錢沒有白花....


IMG_8162

老媽喜歡吃海菜,所以每次來這都會買一些回去,看是要煮海產粥或是炒來吃都很不錯~ 我們選了天然生長的海菜,所以比較粗,而旁邊有人功養殖的海菜,所以看起來就細很多...


IMG_8195

一盤100元的小捲,  看起來很 "青"....



IMG_8197

當我們逛到這攤時,感覺就一整個怪.~~

這怎麼說呢? 因為沒有一攤像這家一樣的把用竹快把魚鰓撐起來讓客人看魚鰓裡一整個鮮紅的顏色,老闆這個動作的意思是要告訴客人說魚很新鮮的意思...不過老媽說之前有人來這家買過,結果回去煮來吃感覺是上了當,吃起來其實不是很新鮮,所以我們就沒有在這家買。後來到漁港逛的時和一位帶著孫子的老阿伯聊到這事,老阿伯也說的確是有些攤販會用這招術來騙顧客,這也再次證實這事的真實性。阿伯告訴我們判斷魚的新鮮度其實看鰓是不準的,最準的是看魚眼睛亮不亮就見真章了~



IMG_8198

IMG_8199

平常在日本料理店吃ㄧ盤縱合生魚片要價200~350不等, 而且份量只有少少的5~8片...吃的相當不過癮~~~ 所以來到這買盤 "俗又大碗" 生魚片是一定要的拉 !!!



IMG_8178

IMG_8185

IMG_8186

這家旗魚黑輪黑輪位在市場的中心裏面,是這裡第一家開始做旗魚黑輪的創始店,所以名氣也是最大...每次來都很多人在排隊,6隻50元,便宜又好吃..所以我們每次來都會買來吃。他的作法是魚漿用旗魚做成,而在黑輪的裡面包了一個約1/4塊的蛋黃,然後炸的酥酥脆脆的,再灑上一些胡椒粉就ok了 ~ 吃起來相當不錯....


IMG_8201

IMG_8202

雙糕潤其實比較有名的是在華僑市場外面,小琉球船票購買處對面的那家邱家雙糕潤比較有名。不過因為我吃過這兩家的東西,感覺得差異不大,只差在名氣與地點而已,所以就懶得再跑到外面還要再走好一段路的地方去買,就直接在市場裡的這家買來吃了....



IMG_8233

 沒錯.....^^.....這盤 "澎湃"的 生魚片就是我的晚餐啦~  計有 鮭魚,油魚,旗魚,鮪魚四種共24片

本想找老哥一起分享的,不過老媽說他今晚聚餐去了,所以...呵呵呵...老哥..對不起了...這盤 生魚片我今晚就要給他吃光光了...



IMG_8231

素的~ 這碗裝滿了高級食材的的海產粥就我的晚餐了 ....

海鮮食材總計有:  甜蝦 ,馬蹄蛤,小捲, 深海石斑魚,蟹腳 , 野生海菜, 旗魚丸, 柴魚片...

最後起鍋前再加個芹菜來提味.... 呵呵呵~這就是我家的招牌..."生猛海產粥" 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uch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